产品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产品资讯 > 十字万向联轴器功能及

十字万向联轴器功能及类型,使用与调整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

十字万向联轴器功能及类型,使用与调整  


万向联轴器功能及类型
1、联轴器功能: 
  用来把两轴联接在一起,机器运转时两轴不能分离,只有机器停车并将联接拆开后,两轴才能分离。 
2、联轴器的类型: 

  联轴器所联接的两轴,由于制造及安装误差,承载后的变形以及温度变化的影响等,会引起两轴相对位置的变化,往往不能保证严格的对中。根据联轴器有无弹性元件、对各种相对位移有无补偿能力,即能否在发生相对位移条件下保持联接功能以及联轴器的用途等,联轴器可分为刚性联轴器,挠性联轴器和安全联轴器。联轴器的主要类型、特点及其在作用类别在传动系统中的作用备注 


  刚性联轴器只能传递运动和转矩,不具备其他功能包括凸缘联轴器、套筒联轴器、夹壳联轴器等 


  挠性联轴器无弹性元件的挠性联轴器,不仅能传递运动和转矩,而且具有不同程度的轴向、径向、角向补偿性能包括齿式联轴器、万向联轴器、链条联轴器、滑块联轴器、膜片联轴器等 


  有弹性元件的挠性联轴器,能传递运动和转矩;具有不同程度的轴向、径向、角向补偿性能;还具有不同程度的减振、缓冲作用,改善传动系统的工作性能包括各种非金属弹性元件挠性联轴器和金属弹性元件挠性联轴器,各种弹性联轴器的结构不同,差异较大,在传动系统中的作用亦不尽相同 


  安全联轴器传递运动和转矩,过载安全保护。挠性安全联轴器还具有不同程度的补偿性能包括销钉式、摩擦式、磁粉式、离心式、液压式等安全联轴器 


十字万向联轴器的使用与调整

联轴器也称联轴节,主要用来连接各机构的传动轴,由于机械设备不同,各种联轴器的功能也略有不同,如在叉车上联轴器是用来传递变速器与驱动桥之间的动力。3t以下叉车因传动系的纵向尺寸短,一般都采用刚性联接结构,即从发动机-离合器-变速器-联轴壳-驱动桥均采用螺栓联接,也就是从发动机至驱动桥是一个刚性整体,在刚性整体的中部,采用十字万向联轴器。5t以上的叉车因传动系统的纵向尺寸较长,一般都采用万向节。使动力经联轴器传至叉车的驱动桥。


十字万向联轴器是由两个联接盘,通过其内、外齿联接。带有内、外齿的联接盘通过花键或键与变速器和驱动桥联接。

1、齿轮上的花键齿损坏,且配合间隙大于0.4mm时,应予更换。
2、齿轮上键槽损坏时,允许将键槽扩大,并更换。或在距原键槽60°处另插制键槽。

3、十字万向联轴器在调整时,两轴的同轴度不应大于0.4mm。


万向节选择时可考虑因素:

1.由于制造、安装、受载变形和温度变化等原因,当安装调整后,难以保持两轴严格精确对中。存在一定程度的x、Y方向位移和偏斜角CI。当径向位移较大时,可选滑块联轴器,角位移较大或相交两轴的联接可选用万向节等。当工作过程中两轴产生较大的附加相对位移时,应选用挠性联轴器。


2.万向节的工作转速高低和引起的离心力大小。对于高速传动轴,应选用平衡精度高的联轴器,例如膜片联轴器等,而不宜选用存在偏心的滑块联轴器等。


3.所需传递的转矩大小和性质以及对缓冲振动功能的要求。例如,对大功率的重载传动,可选用齿式联轴器。对严重冲击载荷或要求消除轴系扭转振动的传动,可选用轮胎式联轴器等。